Saturday, October 5, 2013

演說比賽題目參考 Speech Contest Topic Reference

親愛的小朋友

一年一度的演說比賽要來囉! 今年是12/8/13.
演說時間是兩分鐘到三分鐘,演說的題目沒有限制,小朋友可以自己發揮。
老師列出了一些題目可以給大家參考。還有一篇演講稿。


Dear Students,

Speech Contest is coming! This year the event will be held on Dec, 8th, 2013.
The length of the speech should be between 2-3 min. You can talk about anything that you like, there is no limitation on the topic.
I listed out some topics and one sample speech transcript for your reference


演講比賽題目參考 Speech Contest Topic Reference

主題: 感恩 (Grateful)
想想在你身邊曾經幫助過你的人,或是隨時在你身邊陪伴你的人,你想跟他們說些什麼話呢?
Think about people have helped you, or people who stay on your side, what do you want to say to them?
題目舉例: example topics
我想對OOO說的話    What I want to say to OOO
我想對媽媽說的話
我想對爸爸說的話
我最想感謝的一個人 A person that I am most thankful for

主題環保 (love the earth, go green)
如何當一個環保小尖兵 How to  be a environmental protector
愛護地球 Love the earth

其他 (Others):
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 When I face difficulties
多說好話 Say good words
我的休閒活動 What I do in my free time
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The book that I like the most
我最愛的運動 The sport that I like the most
颱風天 Storm
每當下雨的時候 When it rains
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The movie that impress me the most
電視與我 TV and me
我的夢想 My dream (goal)
一個特別的日子 A special day
我的偶像 My idol
假如我是校長  If I were the principle of the school
假如我是總統 If I were the president
最珍貴的禮物 the most precious present

中華民國97年全國語文競賽國語演說
【國小學生組】第一名文稿

我最愛喜愛的運動
      國小學生組第一名 臺北市南區杜菲比
  
各位評判先生、各位參賽的同學,大家好。我是編號第十一號,今天我所要演說的題目是第十七號題:我最喜愛的運動。
記得在今年的過年,媽媽帶我回鄉下。過年是個大日子,因為對鄉下人來說,那是全家團聚的好日子呢!而我的表哥、表姐們,當然在院子裡快樂的騎著腳踏車,高聲的歡呼著!
而我卻站在一旁,因為我不會騎腳踏車。表哥一眼就看穿了我的心裡,他馬上叫我過來便說:「這包給我吧!這包在我身上,我一定會讓你學會騎腳踏車的。」於是表哥召集了我的所有親朋好友,一起來教我騎腳踏車。他們手忙腳亂的,左手扶這裡、右手扶那裡,深怕我會跌倒。但是,具有學舞蹈底子的我,一下子就學會了,因為我的平衡感很好。於是我快樂的騎啊騎、騎啊騎!忽然遇到了一個下坡,「碰!」的一聲,我跌倒了!這就告訴了我,在學習的路途上,千萬不能驕傲喔!因為驕傲就像是個絆腳石,很容易讓你無法成功的。
隔天一大早,我就叫表哥、表姐們,趕快起床,跟我一起去騎腳踏車吧!於是我到田園間,望著美麗的風景,蔚藍的天空,以及綠色的田園,感覺舒服極了,好像把一整個禮拜的煩惱,都拋到九霄雲外似了的呢!漸漸的我發現,我喜歡這種自由、這種悠閒、這種與風同行的感覺。所以自然的,騎腳踏車也成為我最喜歡的運動,更成為了我的好朋友呢!
回到家之後,我趕緊叫爸爸跟我一起去騎腳踏車,幫我買一台捷安特的腳踏車。於是我每個週末,都跟爸爸去河邊騎,因為爸爸說,騎腳踏車不僅可以健身,更可以減肥呢!於是我們就望著美麗的風景,在河邊慢慢的騎腳踏車。蔚藍的海水,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亮,天上的白雲,也跟著我賽跑了起來呢!它也讓我的忙碌的生活,有喘一口氣的時間呢!
騎一段時間之後,爸爸、媽媽總是會停下來,愛看報紙的爸爸,就會翹著二郎腿,拿起報紙來閱讀。愛拍照的媽媽,就會拿起照相機,喀嚓喀嚓的,把美麗情節都拍攝下來。愛吃蘋果的我,都會拿起一顆蘋果來吃呢!我也希望將來的有一天,我可以騎著我的腳踏車來環島,就像是電影「練習曲」的青年人一樣,他利用六天五夜的時間,騎完了台灣,並且活出了生命中的練習曲呢!
有句話說:『鐵不冶煉不成鋼,人不運動不健康』。最近地球逐漸暖化,政府也大力的推動大家騎腳踏車,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和我一樣,喜愛騎腳踏車,也讓腳踏車成為你的好朋友吧!我的演說就到這兒結束,謝謝各位。

資料來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hjj2-chjj2/ 愛演說,張志堅老師部落格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